任庭鸿

薄骨

一 【孤煞】
我出生的时候,家里来了个秃驴,来回晃了一圈,一拍桌子敲定我是百年不遇的孤煞星,克父克母克的人畜死绝。
若是隔壁的王秀才家摊上这个事,肯定是眼也不眨的就此将儿子掐死以绝后患。可明显那时上苍仍垂怜我,武学世家出身的爹爹并没有因那一句话便送我再去地府报到一回。只是从此我不再得见父母一面。
到我记事时候,我已经在后宅那座花开如雪的庭院里枯坐了三年。
到我七岁的时候,我的父亲第一次踏足我的院子,隔着一层屏风,我看不清他的样子。
大约那时我已经会些拳脚,出去卖卖艺什么的就也不会饿死了,所以他言简意赅的表示对我仁至义尽了。
我只看到屏风后一角绣着翠竹的衣袖。从此离开偌大的家宅。
二 【锦城】
出去后我不再以叶氏为姓,白天街头卖卖艺,晚上就顺着北方步步远走。
但凡说书人口里,破庙总是个栖身的好处,山神庙大约许久没有修整过了,有些荒凉。
和衣而卧下,却才睡不久就被惊醒。我醒来的时候茫然见得是一个巨大的鬼脸。
我的大脑还没想出什么,手里的长剑已经挥了出去。
眼前一模糊。
我和师父第一次见面,在无月的深夜,我给了他一刀。
那时唇间觉得些许凉意,睁眼鬼脸拿着破碗在给我哺水,我撑撑发昏的脑袋看他,他说你这个娃娃有点血亏啊。
我告诉他我叫王二小,鬼脸比较纠结,纠结了许久某夜和我说,诶,你这个名字太不文雅,我琢磨了个比较文雅的,你看看锦倌这名字如何?隔壁花楼里还有个花倌呢,你要不要改了罢?
我一板凳把他砸了出去。
后来这鬼面老头就赖上了我,终于吃干了我们俩身上最后一个铜板,相顾无言之下,我颇痛苦的拿起剑上了街头。
晚上数着卖艺来的几个铜子,我有一种想要杀了他当猪肉卖了的想法。
那夜他回来带着淡淡的血腥气,把一袋银锭咣的扔在了桌上。
我不动声色的收起钱袋边考虑他是不是卖身去了,一抬头看到鬼脸就觉得我真是想太多了。
鬼脸和我说他杀人为生,我琢磨了一下,抢劫这个活的效率好像真的比卖艺好点。
于是我们相约去抢劫。
三 【寒阙】
鬼面没摘过面具,尽管我多次要求甚至罢工,他也没有摘过,他说他长得不好看。
但是我觉得他顶着这么个玩意更难看。后来每次我提起这个话头,他就会把当天的收入三七分,我三他七。
我很识相的不再问了。
由于我们俩能赚且能花,而身携重金且容易弄死的并不那么常见,很快我们俩就成了赤贫。
人一穷了胆就大了,我们俩从抢劫改偷盗。
有时候我会想若是我爹能知道他儿子都改行做盗匪了会是个什么表情,这时候鬼脸喊了我一声,打断我这幻想。
锦倌!我这回给你弄了个宝贝来!
我心说他能弄个什么好东西来,出去一看就真的是个好东西。
青荧长剑恍如碧海凝光,出鞘带起寒芒灼的人眼一虚。
鬼脸得意,说那叶家家主花了二十万银才买得,肯定是个好东西。且送来就做我的生辰贺礼了!
我没有生辰,鬼脸把我们第一次见面时候作为我的生辰。
我把剑收起来,淡淡看了他一眼:你刚才叫我的什么,你才是倌,你一家都是倌。
鬼脸呵呵笑两声说我买个烧鸡吃去。
入夜,我们逃离这个地方,鬼脸偷了这么贵重的一把剑,不逃的话,恐怕我们俩都得为这把剑殉葬。
四 【生死】
至此,我已和鬼脸他在一起呆了两年。鬼脸的后背上有数不清的疤痕,身上一片狼藉。
我曾经惊讶。我身上也从没有那么多伤痕,鬼脸就笑说他是个杀手。
彼时鬼脸他身体已经不大好了,反倒是我被他养的白白胖胖的,负担我们俩人吃喝住的问题就彻底落在我身上。寒阙那把剑很好用,鬼脸真的为我拿了个好东西。
那时我们已经竖了无数的敌,镇日躲着怕遭人追杀。
鬼脸就是那时候死掉的,我回来的时候破屋里一片狼藉。沾着血的剑还扔了一地。鬼脸说他数着了,他拉了十九个给他陪葬。
他和我说,锦倌,你快走吧。
我无言。
鬼脸死后我曾想揭下他的面具看个究竟,却终归没有动手。
我这一身武艺,多半得他所授。
我手中这长剑,是他送予我的。
他于我,早已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最后他孤冢一座,我跪在坟前也没说出什么来。夜风吹起洋洒纸钱,似荒雪白头。
悲极无言。
五【九孤】
他一直怕把我培养成一个专业杀手,我果然还是选择做一个专业杀手,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我晓得他是九孤的杀手,他臂上有着青藤的纹印。
过七阙八荒的时候,我朝南方拜了三拜。
一拜鬼脸。
二拜叶氏。
三予自己。
若我死在阵中,我就去陪着鬼脸。若我侥幸得活,便为他报仇。
我过阵时并不着急,沉心稳性一向很有助益,我与鬼脸的剑法如出一辙,虽然他此时并不在我身边。
茫茫雾色起,我看不清前面的路,昏昏沉沉的一如多年前那个夜晚。
寒阙被激起血性,嗜杀不休,三日后我踏出七阙八荒阵时,剑身已被血过了一遍。
荒茫的天飘下冷雨,雨丝打湿衣袖,我再抹了把脸上的雨水。叩开紧闭的大门。
六 【薄骨】
我今年是二十岁整。
我没有什么朋友。
薄骨。薄骨。
就连骨子里的情感都是寡薄无几。
在我二十年的生命里,曾有个人,做过我师父,做过我朋友,最后死掉了。
我还记的他说过得每一句话,他和我说话时,总是一副很欠揍的样子。
但我很喜欢。虽然我嘴上从来不说。

评论(8)

热度(6)